Pages

20110803

給愛拍45度角的女孩們及在青春上游的男孩們

大夜班裡的辦公室,只留一下群人。
大伙在另一邊廂喧鬧著。我靜靜地坐在位子上,在面書及網路間,扯著我的寂寞遊走。
走啊走著,看啊看著。突然一個之前有過的疑問,因一堆只拍45度角的照片而再回到思緒裡:


你們,真的一輩子就拍那黃金45度角嗎?
你們,真的一輩子都能在青春上游嬉戲著嗎?


青春,在時間的長河裡悠悠地流逝著。“啪”的一轉身,我們不禁冒著冷汗,問著自己:

在揮霍之餘,我們是否趕得及爲自己以及身邊的人,記錄時光流去的每一個瞬間?

曾經,我和一些攝影師一樣,不斷地、努力地爲漂亮的女孩們,或繳付那幾百塊錢的顧客們,拍下她們美的一面。

漸漸地,心越來越空。感覺只爲錢在工作,也喪失了拍照最初的樂趣。
有小妹妹曾經特地在我的面書裡私下留言:爲什麼你能爲那些美美的女生們拍免費,而不爲我拍呢?

也有者,付了一些錢之後,就列出了“上刀山、下油鍋”的要求。
對著我爲他們拍下的、編輯而成的作品,催東催西;又要改這改那的。
我,最終過不了自己的良心。
所以我放下;所以我出走。

最初的目的。是爲了記錄靈魂,記錄生命。
記錄所愛,記錄青春,記錄離騷,記錄笑聲,記錄淚水,
記錄夢想,記錄白髮,記錄每個一瞥就消失無踨的瞬間。

父母的兩鬓霜白,知道孩子賺得不多,而不敢要求去旅行。
老是推辭說:下次有時間,有次有時間。

然而下次,雙親依然健在嗎?孩子仍乖巧、有心嗎?
面對未知的未來,大家都期盼著,帶著不肯說、卻又流露在臉上的心慌及無奈。

愛拍45度角的女孩們,在青春上游的男孩們:

換個角度,去拍拍自己和家人相牽的手;
拍拍曾爲了你大汗淋漓、勞碌奔波,雙親手上的繭;
拍拍媽媽讓無情歲月催老後,在縐紋間掛起的笑容;
拍拍在自己口袋裡,還剩下那些只買得起幾塊錢小蛋糕,仍硬著頭皮爲家人慶生的小小幸福;
拍拍那去不了大相館,在不甚起眼的家中、擠成一團的全家福。


我,在鼓勵著自己去拍下家人的同時,
也在青春的下游,虔誠地祝福著你們:

一起。加油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