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20110814

失言

近親到訪。共用早餐。
餐桌上放著一碟燒肉。
長輩笑著:來來來,吃一點。。。
我揮著手,微笑婉拒。
吃了水粿和媽泡的咖啡烏,就離席而去。

餐後,在房裡歇著時,太太走了進來。
問我:
你知道你剛才說話很不客氣嗎?不吃燒肉,也不需講這麼不客氣的話。

我疑惑著:
怎麼不客氣呢?我只是說:不吃罷了。

太太接了下去:
你說:謝謝,我不吃燒肉。沒有飯怎麼配燒肉呢?

其實在席間,我的確有這麼想過。
只是經太太一說。我嚇了一大跳:我真的這麼說過?

太太點了點頭:
不只我聽到了。親人在你離席後還問:他是要飯配燒肉,才吃的嗎?

那是多令人尷尬的事吶。
我真的有多說這樣的話嗎?我真的想不起。
若是說了,這就真的很不好了。

即使沒說,我以後說話也要更想想再說。
因爲之前,一直急著想表達自己,所以什麼說的亂說似的。
不好的,傷人的,空心的,虛僞的。
這是何等惡劣的習氣。

自這一刻起。必定要學習靜思語裡的:話多不如話少;話少不如話好。
祝福我吧。。。


No comments: